pYzam Page Pets
FreeFlashToys Page Pets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景氣衰退 世事難料


若不想變成下一個eBay 有5個選擇
自豪的矽谷人士夢想10年後「下一個Google」將以何種面貌呈現在世人眼中是有理由的。

自1998年成立的全球引擎蒐索龍頭,這10年來的發跡過程不啻是另一個矽谷傳奇:首先是史丹佛實驗室的工程師開發產品打頭陣,再由小型創投讓它傳奇上市,然後宣告網路蒐尋「完美工程」時代的來臨。

多年前,蒐尋引擎功能同樣非常優異的前輩Excite公司,曾有機會以極低價買下 Google(GOOG-US),但失之交臂,如今Excite已經退出市場,而Google卻在一片不景氣浪潮中,向世人遞出優異的資產負債表、強大的市佔率、以及數年來維持科技股寵兒的地位。

在美國上一回的景氣衰退中,有另一家網路企業也創下如此的傳奇─網拍龍頭 eBay(EBAY-US)。但eBay自去年起核心事業營收已呈現快速下滑,投入重金所進行收購案,利潤回收速度也很緩慢。自2004年12月以來至今,eBay股東手中持股股價下滑了80%。

矽谷創投 Peter Thiel有句名言:創業公司的股價愈高,明星員工就流失得愈快,這也是明星科技寵兒無法長久居首位的主因之一。Google現在的業績正處巔峰,市佔率達至 63.5%,遠超過同業。然而自滿必招損,近日Google的優異人才告別老東家的消息出現在媒體,更可視為一項警訊。

為了提防步入eBay後塵,《BusinessWeek》科技專欄主筆Sarah Lacy向Google提出五項建言:

1.買下微型部落格Twitter

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這個月早先形容Twitter是「窮人的 email」。這話往好處想是,Google雞蛋裡挑骨頭想要爭取議價空間,往壞處想則是,Schmidt 尚未意識到網路競爭已進入連結人、而非連結資訊的層次,而 Twitter正好擅長這種本領。

事實上,Twitter 可能是第一家使用自然語言蒐尋的網路公司,使用者輸入一般語言提問即可快速找到所要的答案。電子商務供應商InterActive Corp.(IACI-US) 旗下的蒐尋引擎 Ask.com還做不到像Twitter那樣。Twitter 的使用者一旦輸入了想詢問的問題,線上即時回覆就會出現。

Sarah Lacy買了一台 Amazon Kindle 2電子書,她在 Twitter上發出「衝動之下買了一台Kindle 2,要如何選購專用包?」的Tweets。很快地,Twitter 網友的回應從四面八方湧來,傳授她選購Kindle 2專用包的經驗。

其實Lacy在 Twitter的跟蹤連絡人(在Twitter被稱為「followers」)寥寥無幾,但 Twitter的網域內只要有人發問,十分鐘之內就有許多陌生人熱心回覆問題的形狀,在Google的網域中是少見的。

Twitter 的行銷能力也非常清晰可見。一家大型企業透過 Twitter推出產品企畫案吸引客戶上門的程度,與Google的關鍵字行銷效果不相上下。

Lacy認為,Twitter 才剛成立不久,可塑性佳。Google應該勇於爭取收購,別像Yahoo!在2001年時錯過大好機會。Yahoo(YHOO-US)當時的執行長 Terry Semel曾與Google創辦人談及30億美元的併購案,但胎死腹中。Lacy建議現任Google執行長應該搶先用重金買下尚未產生營收的 Twitter,免得重蹈 Terry Semel當年的覆轍。

2.藉由收購倍增營收效益

像eBay一樣,Google也精於看好具有前景的小公司,但也不擅長藉併購創造最佳營收。諸如收購 Blogger就是一例,否則獨立的網誌網站 WordPress不會壯大得如此之快 (Wordpress去年拿下幾千萬美元的創投資金)。但 Google Blogger的營運仍算為成功,不像是DodgeBall、Jaiku早被Google終止服務。

Google目前已讓影音分享網站 YouTube獨立營運。但 YouTube的發展正面臨了兩大挑戰:版權爭議以及營收。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有線電視網 《NBC》旗下的影音分享網站Hulu已經取得了版權授與,加入了美國線上影音蒐尋競爭行列,並且擁有高度流量,雖其市佔率仍不如 YouTube,但對於鉅資16.5億美元投入 YouTube的Google而言,可算為一大壓力。

3.強化手機平台

矽谷兩家最大科技公司競爭產品分別是Google的 Android手機平台,與Apple(APPL-US)的iPhone。但 Android的銷售氣勢尚不如Apple iPhone,預計Google將繼續強化手機平台業務開發。

4.別忽視自家創意

Google經常提出多種測試版軟體,外界無法得知其真正支持的是哪一個。最終Google將會關閉其中部分方案,留下真正可行項目。

其中一項如 Gmail。它堪稱為Google在網路測試方案中最完善的一個。擁有超高容量並崁入對話功能的 Gmail,在網路行銷研究公司 Hitwise調查中,點閱率超越 YouTube,躍入全球前十大瀏覽網站排名中,打破了年輕人逐漸不願使用 email的趨勢。

但Yahoo!也不遑多讓。Yahoo!新任執行長 Carol Bartz同樣看重這塊領域,2007年Yahoo!以 3.5億美元買下了 web 2.0電子郵件系統軟體Zimbra,這令電子信箱用戶流量比重高居Yahoo!總體流量 1/3,並佔美國地區的網路電子信箱流量 5成以上。早前 Zimbra 4000萬名用戶必須付費,而 Google 3000萬名用戶則免費使用。

5.在蒐尋技術持續創新

Google的蒐尋技術早期以領先各家群雄著稱,至今仍然是市場同業看齊對象。但是網海茫茫,要藉用Google大師找到想要的資訊並不容易。

或許現在Yahoo!或Microsoft(MSFT-US),甚至Cuil的技術還無法超越Google,但這塊領域的市場需求太大了,必定有後起之秀前來爭食。

以網路拍賣起家的eBay,其經營流程之簡單被人稱為就連猴子也會仿效。近年它向開店商家收取更高的費用,令商家覺得吃不消而求去,投效零售網路龍頭Amazon(AMZ-US)亦或自立門戶,雖然eBay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拍賣網站,但業績近年逐步下滑。

幾乎每一項新科技的發端都始於卓越迷人的服務。然而科技日新月異,使用者的需求亦會隨著歲月變遷。彼時獲益於創新科技的網路服務企業,現在所面臨的挑戰與過去大不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