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zam Page Pets
FreeFlashToys Page Pets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馬英九:三次江陳會 可談ECFA


馬英九總統(右)昨天出席美國商會2009謝年飯,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隸(左)敬酒。記者張天雄/攝影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 2009.03.06 03:44 am

總統馬英九昨(5)日公開表示,希望兩岸在第三次江陳會談時,可以討論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是馬英九首度提及可能在江陳會討論ECFA,也等於回應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談話。

馬英九昨晚在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時指出,ECFA對台灣長期發展至關重要,特別是明年「東協加一」生效之後,台灣經濟將面臨更嚴重的挑戰。

他提到,希望兩岸在6月前登場的第三次江陳會,能夠談一些對台灣長期發展有幫助的議題,例如每日定期航班、兩岸共同合作打擊犯罪,及雙邊投資的可能議題。

馬英九說:「至少可以談談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可能性。」

面對台下出席人數爆滿的美國商會會員,馬英九在致詞時通篇強調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性。他說,我方與中國大陸洽談ECFA的目的,在於避免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促進台灣經濟的國際化,以及推進兩岸經貿進一步正常化。

馬英九強調,洽談這類經貿協議並不容易。以當初東南亞國協與中國大陸洽談「東協加一」,就花了十年才談成。一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協議內容就有1,400多頁,內容繁複,因此他重申,我方將以漸進方式與大陸談ECFA,而非一步到位。

【2009/03/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