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zam Page Pets
FreeFlashToys Page Pets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兩岸分治60年 情繫南京



  
“解放南京”?“南京淪陷”?這是兩岸分裂分治六十年來,國家主權論戰的歷史源頭。不過,不管是解放或是淪陷,兩岸兩會已初步商定,第三次“江陳會談”的地點,將遠離北京,並選在承載著兩岸恩怨情仇的舊都南京。

  兩會商談金融合作等議題,馬政府的談判團隊建議在南京。海基會的解釋是:希望能降低政治敏感度,會談不在北京,大陸領導人也不必特別會面。然而,選在南京,非但沒有降低敏感度。兩岸史觀截然不同。一九四九年四月廿三日,對大陸來說,那是共產黨人歌頌“百萬雄師過大江”,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的光榮歷史;但對“中華民國”政府來說,那是“首都淪陷”,金陵夢斷,兩岸分裂分治的歷史起點。

  中國時報報道,談判地點的選擇與談判情境的變化,息息相關。在兩岸談判制度化、常態化之際,兩會輪流在兩岸城市舉行商談,應是必然規律,但選在“南京淪陷”六十年之際,還特別建議在南京舉行兩岸談判,不知如何降低政治敏感度?

  如果說是為了“降低政治敏感度”的理由,那在共產黨人紀念“南京解放”的敏感時刻,南京絕非江陳會談地點的首選;但如果是為了彰顯兩岸分裂分治的歷史事實與政治現實,那南京確是具有多元歷史意涵的“談判場地”。

  同時,六月一日是國民黨總理、“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移靈奉安紫金山八十周年之日,國共兩黨已計劃六月在中山陵舉行紀念活動。兩岸兩會如果搶先在南京舉行會談,屆時還安排謁陵行程,恐將使得兩岸談判的本質變得模糊。

  江陳三會 可望月底南京登場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十日表示,第三次江陳會確定將移師南京,比照二次江陳會五天四夜行程。至於確切舉行時間,高孔廉透露只要盡早完成業務性協商,雙方主管機關談妥各協議細節,不排除比五月上旬更提前舉行。一般預料,可望於四月底登場。

   高孔廉、“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等人八日前往上海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進行程序性磋商。【中評社台北4月11日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