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zam Page Pets
FreeFlashToys Page Pets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馬英九:適當時機歡迎溫家寶訪台

馬英九表示,歡迎溫家寶訪台。

中評社台北5月16日電(記者 倪鴻祥)520前夕,台灣TVBS昨晚播出馬英九專訪,針對大陸總理溫家寶兩度表示希望能來台灣,馬英九表示,台灣方面基本上是歡迎的,可能也許可以找一個適當的時機。

  馬英九指出,溫家寶在大陸是一個領導人,那麼動見觀瞻,如果說大陸的領導人要來台灣,一定要有一個非常充分的理由,一個合適的場合,讓大家都覺得方便,這樣才能夠達到效果,所以溫家寶表達強烈的意願,台灣方面當然是很肯定,但是希望將來雙方找到一個都方便的時間再來。

  對於溫家寶如果來台,彼此稱謂的問題,馬英九強調“對等”。他說明,“對等就是說,他稱呼我先生,我也稱他先生”。只要對等,自然就沒有尊嚴的問題。兩岸如果在稱謂上,沒有辦法稱對方的官銜,彼此稱先生,難道這不是一個好的辦法嗎?所以只要對等就好了,他並不是不要“主權”,不要尊嚴,他以“對等”作為前提,沒有不對。

  有關新加坡海峽時報進行專訪時,馬英九曾提到“如果有兩任的任期裡面,不排除跟中國大陸有政治性的協商”,馬英九也作出說明。他說,當時他所想的,是指和平協定的問題,因為到現在為止,大陸沒有說要跟台灣談統一問題,但有提過希望能夠談兩岸和平協議的問題,並且有軍事互信的機制。

  他表示,他在很多場合多次說過,這個議題的敏感性很高,迫切性並沒有那麼大,現在最迫切的問題,還是財經方面的問題。

  馬英九強調,他在競選時、去年520就職時,都有提三不政策,即不統、不獨、不武,就是在他任期內不論是4年或者8年,他不會跟對岸去談判有關統一的問題。他認為,兩岸分隔這麼多年,基本上很多地方互相不讓,不認識,而且對於對方的風格,習慣也不瞭解。因此要先建立互信,才能談敏感問題。

沒有留言: